【喻黄】希望之匙15-16

15

现实没有安全到让人可以潇洒离去不回头。

黄少天翻开前几天闯飞机的尸体,从他身上弄了点没干的腐肉和血涂在身上。他的外套上还残留着之前喻文州蹭上去的残留物,黑色的血迹东一块西一块地凝固在布料里,僵硬地贴着他的皮肤。不知道现在再弄上去一层新的会不会闻着很奇怪——黄少天区分不出它们之间的不同,但愿丧尸们也一样。

从停机坪到候机大厅长长的一段路,黄少天都尽量小心而迅速地穿越而过。虽然丧尸们不怕日光,也不代表它们喜欢。除非出现猎物,它们几乎都在机场主建筑里游荡。黄少天还记得喻文州带自己进来时的路线——他得从地面入口上楼,穿过长长的步行桥,下到行李提取大厅,通过两层安全门之后才能出去。机场建筑可以说是地面建筑里比较牢靠和结实的了,层层安保措施隔离了大部分的危险。如果在正常的社会黄少天会为此感到高兴,不过现在他只觉得为什么楼下没被丧尸们打通,好让他不用那么麻烦冒着翻倍的危险绕路。

他在建筑阴影处放慢了脚步,残破的玻璃自动门边上的角落里坐着一只穿蓝色保安制服的丧尸,左手握着警棍,右半个身体从腰部往下都是灰白的骨架。它似乎是作为大餐被瓜分的时候开始异变的,其它丧尸或许觉得它味道不好了,所以也没吃完,半截肠子还挂在肋骨上,已经成变了风干的布条。总之从黄少天来的那天它就坐在那里没动过,只有偶尔转动的头颅表示他“还没死干净”。

不算个威胁,但也不能掉以轻心。黄少天回想起喻文州的步速,缓慢地靠近了它。

丧尸保安动了动脖子,眼神空茫地转过头。

——没什么反应。黄少天想,也许闻不出来?

他又凑近了一点,小心翼翼地把袖子伸到他面前。

他像是没转过弯来似的呆呆看了黄少天一会儿,对眼前的生肉似乎一点兴趣也没有。黄少天和他互相僵持半分钟,他又呆呆把头转了回去,还原了最开始的造型。

看来是闻不出来。黄少天放心不少,他慢慢绕过保安,沿着电梯爬上了楼。

电梯一共分了两层,有个半层的转折空间。上面的橡胶扶手已经脱落,露出生锈的金属支架。楼梯倒是没有损毁,踩上去能听见细小的空洞回声。

黄少天记得以前父亲给他讲过关于房子和人的故事,大意就是再漂亮的建筑物和装修,都需要人气的浸润,否则就会衰败。黄少天当时不太相信,现在看来他说的一点也没错。

也不过一年多而已,这座曾经热闹繁忙过的庞然大物就露出了它的疲态。好像在这一年里迅速老去,垂垂将死,只剩下空洞的躯壳。

电梯的终点是二楼出港桥。这一层的通道是整个架空在一层候机大厅之上的,透过透明的有机玻璃可以看见下面整排的免税店铺和座椅,包括上面黑色的血迹、死去多时的尸体、骨架和各种杂物残骸。阳光赋予这座大厅坟墓一般的凄壮。黄少天面无表情地沿着通道向前,和一只踉跄的丧尸擦身而过。

那是个个子不高的男性,凹陷的脸几乎看不出原本的长相,不过身上的西装倒是透露了一点生前的信息。他的嘴是深红色的,湿漉漉,嘴角还粘着黄白相间的固体。

很显然他刚刚享用完一顿大餐,但丝毫看不出任何感动和喜悦。他麻木地侧身让开黄少天,视线在他肩膀上划了一道。

黄少天淡定自若地向前走,他必须装成和这里的每一个家伙一样,麻木呆滞缺乏情感。他能感受到那家伙的“视线”停留在他后背上好一会才慢慢走开,似乎是犹豫确认他是否归属同类。

喻文州的方法真不错,他避开了五六只丧尸走到海关大厅。这里已经不需要排队了,黄少天停下来环绕四周,几处倒塌的残骸只留下了一个可以通过的出口,旁边坐着一个看上去死去多时的办事员,整个头栽倒在柜台里,手里还握着钢印。不时有几只幽灵一样的丧尸不断地从那里走进走出,背上背着双肩包,手里捏着护照。仿佛他们生前就是游客,死后还能继续环游世界的梦。

他跟着最矮的那家伙往外走,这里的一切都让人不适到神经绷紧:损坏的安检门、狭窄曲折的出口、地面上拖曳的长长地血痕。头顶的液晶显示屏也不再提供信息服务,黄少天小心翼翼地跨过去,突然觉得有人抓住了他的肩膀。

没有反应时间,黄少天几乎是同时拧身右手向后刺去。他从喻文州的飞机上顺了一大把不锈钢餐刀——反正他用不到。那是他身边唯一称得上武器的东西了,有比没有强。

他也用那把刀穿透了丧尸的头颅,从眼窝直接扎到后脑。丧尸手里的钢印从桌沿滚到他的脚边。没想到趴在桌上的那家伙也是个异变种,他像从外国游客里抓偷渡犯一样准确无误地扯住黄少天,试图把他永远留在这里。

黄少天餐刀把他重新钉回了桌子上,丧尸的四肢在半空中抽搐般舞动,走在他前面的几个家伙发现了这边的异动,纷纷转过头。它们的动作不快,却如同收到指令的机器人,从不同的角度朝他逼近。个头最大的那个张开嘴——那可不是人类能达到弧度,黄少天甚至能看见他深紫色的喉管。变异后的丧尸牙齿比普通人尖锐许多,咬合力也惊人。黄少天在踹开左边的家伙同时抽出一把新刀扬手掷过去,钢刀直接从嘴里扎进脊椎,迫使那个庞大怪物毫无支撑力地跪下来。

餐刀并不快,只被他匆忙磨出了一点薄刃,需要足够快速的动作和力量才能伤人。不过对于黄少天来说这都不算什么——不是每个活下来的人一开始手里就有枪的。

他曾经靠一把木质球棒活了一个礼拜,换成餐刀也没差别。

丧尸们越聚越多,像闻香而来的蚁兽,从各种看不见的阴暗角落往海关涌动。黄少天一边沿路飞奔一边用餐刀对付不断增加的丧尸群们。他瞄准的都是人体脆弱的部位,脚踝、膝盖、脖颈。要杀死一只丧尸不容易,但是只要能拖延它们的行动,就有机会逃离。

他在漫长的逃亡生涯里学会了最直接快速的解决方法,判断永远是最重要的,它能让你活下来。

丧尸的数量太多,连通往一楼的电梯上都被挤满了。黄少天的飞刀穿透最前面那只的膝盖,然后踩着他的脊背踏到第二只的脸上,像踩梅花桩一样一路踩着人头跳下来,中途还削断了几个试图拉住他的手。行李提取处已经近在眼前,而他手里的刀也所剩无几了。门口两层玻璃门之间还不断有丧尸挤进来,黄少天观察了一下四周,试图找个新出口。

喻文州其实没骗他,这里是丧尸的大本营。他以为能多撑一会儿就可以全身而退。但是人类的气息终究是与众不同的,黄少天运气还是差了一点。

丧尸们只要等他弹尽粮绝就能享受送上门的美食,所以它们也没着急,慢慢地形成一个圆弧形的包围圈,把黄少天牵制在几个传送带之间。

然而一阵巨响打破了所有人的妄想。黄少天反射性地挡住了头,尘土夹着飞石头与他擦身而过,砸飞了几只离他最近的丧尸。斜后方的行李通道门撕出一道巨大的裂缝,U字形传送带被甩开,滚了老远。

黄少天放下手,一辆白色的机场行李运输车停在他面前。

而驾驶座上那个人正是喻文州。

 

16

危急时刻,话不多说,黄少天顺手用不知哪儿滚下的行李箱拍开还在试图抓住他的丧尸,双手撑着车前盖跳到另一边,拉开了副驾驶座上的门。

整个前挡风玻璃在刚才的撞击里被拍得粉碎,黄少天一屁股坐在了一堆玻璃渣上,呲牙裂嘴地怪叫了一声,跳起来往下掸。

喻文州踩住油门,车身猛烈向前趔趄,他的脑袋咣地撞上车顶,还没疼过劲儿就被后座力又按回了座位。

“让我先系上安全带!”黄少天大叫着拉住门上拉手,行李车压着机场大厅平整的地面直直冲向门口。

喻文州的开车技术可不怎么样——或者说,他作为一个丧尸,能开到这种程度已经很好了。黄少天不知道他是怎么把车弄动的,反正喻文州动作只会两个:踩油门和踩刹车。方向盘他控制得不太好,车身歪歪扭扭撞开玻璃门时又撒了黄少天一身玻璃渣,因为来不及调整方向,几乎半个车都撞上了栏杆。

光靠喻文州是不行的。黄少天帮他挂了一个倒车档,侧身伸手握住方向盘,车向后退了半圈,猛地冲了出去。

“方向盘交给我。”黄少天说,“你踩死油门别松脚。”

他半个身体压在喻文州的腿上,调整好了方向。机场的东西就是结实。他们开着它突破了最后的大门,带飞了一排栏杆和手推车,但车子本体除了前盖撞得不成样子以外居然没什么大事。

从黄少天离开飞机到冲出机场大门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,剧情却反转了两三次,大起大落得让人有种余惊未了的恍惚感。

黄少天刚想喘口气,车前盖上突然伸出一只手。他吓了一跳,连忙扑过去用手里的刀狠狠扎了几下。丧尸的手渐渐松开,身体被卷进了车底,轮胎压过血肉的声音让黄少天的脸色看上去不太好看。

不过这下终于能安静片刻了,他坐下来擦了擦汗:“早知道你有这招,一开始就该拿出来用。”

他看了眼喻文州:“好吧,是我突然告辞比较冲动,但是这事我们俩一半一半,是你先瞒我的。”

“其实你跟我回去也不错。”他突然冷不丁地说,“或许……有治好的方法呢,我们那儿有几个很厉害的医生。”

喻文州和其它丧尸是那么不同,几乎是接近于“活着”,如果还有和他一样的人,说不定是一件好事。

但喻文州只是摇头,指了指方向盘。

黄少天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:“嗯……向北开,去市政府厅,那附近……”

他的话没说完,余光却从后视镜上看到几只丧尸正趴在车斗捆绑好的行李堆上,慢慢往前爬。

“靠!”

一定是刚才倒车的时候被缠上的。黄少天皱眉,示意喻文州踩刹车。

刺耳的刹车声像是用粉笔摩擦黑板一样尖锐,惯性只甩掉了其中一只,另外的三只聪明地把自己卡在绳索间,牢牢扒紧。

他们还没完全脱离危险,这一带的荒野上还有不少游离的家伙们,飞机场的热闹早已经把它们惊动。喻文州停下的几秒已经可以看到有黑影在靠近,只能继续踩油门向前开。

“怎么那么难缠?”黄少天探头出去,“我去解决一下。”

他正要从窗户口钻往外钻,冷不丁却被喻文州一只手拉住了。

黄少天回头看见他松开了方向盘,连忙扑过去:“你干什么?!”

喻文州没有说话,此时此刻他依然无法出声,但黄少天看见他从自己手心里抽过剩下的唯一一把餐刀,然后推开了车门。

高速卷起的阵风把喻文州吸出车外。黄少天扑了一个空,整个身体挤进了驾驶座。他的头在方向盘上重重地磕了一下,人却像完全没意识到似地拉住车门向后看。

喻文州没有被完全卷走,他的半个身体挂在麻绳网上摇摇欲坠,黄少天正要向他伸出手,却看见他用刚才从黄少天那里顺来的刀砍断了捆绑结扣。

防水布和绳网同时掀起,崩塌的行李堆把丧尸们推向车外。

漫天飞舞的箱子犹如一场盛大的落雨。

他似乎在翻滚的行李箱雨中看见了喻文州的双眼,但那也只有一瞬间。很快汽车扬起的灰尘就把身后的一切全部淹没。


tbc


评论(35)
热度(88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风ling摇摆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