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伞/修】暗与光番外——梦里人

叶修在傍晚时分回到了他最近暂住的小镇酒馆。

他所停留的小镇离都城都非常近,人丁兴旺,是往来旅人和商人们的必经之地。酒馆坐落在市集的中心,老板娘陈果是个漂亮的年轻姑娘,远近闻名。

每到了晚上,人们都会成群结伙地涌进来,把不大的酒馆塞的满满当当。大家不分你我地喝酒聊天,讨论地里收成和城里的新政策,偶尔碰到外乡人问问旅途上到见闻传说和八卦,调剂生活。

叶修也同其他的过路客一样在一个很稀松平常的日子来到镇上,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。他在陈果的小酒馆坐了半天,帮她阻止了一场酒后闹事,然后顺理成章地成为兴欣酒馆的新保镖。

陈果纯粹是出于随手拯救失业男青年的想法收留叶修的。在她看来,叶修是一个身无分文的旅人,需要一份临时的稳定工作,陈果感谢他的出手相助,于是好心地提供了他一次机会。

好在叶修颇有些随遇而安的洒脱,对于陈果开出的条件薪酬一概不挑,包吃包住就行,分外好养。

陈果让他负责守夜和打杂,间或处理一些无理取闹的醉汉。叶修总是懒懒散散的,但意外地能打。两三下就能把那些酒鬼分开扔出去,过程不忘收酒钱,动作行云流水举重若轻,令围观的陈果顿时油然生出一种值回票价的感觉。

门铃摇响,陈果抬头,看见是叶修回来松了一口气,继续端着五六杯啤酒在吵杂的人群里穿梭往返。

“哟。”叶修不紧不慢凑过去打了个招呼,顺手接过她手中的酒杯。

“谢了。”陈果松开手,“你的事儿办完了?”

今天白天叶修请了半天假出门,现在才回来。

“哦,是啊。”叶修笑了一下,把啤酒放在点单的客人桌上。

陈果点了点头,没再追问。店里忙得应顾不暇,她转身去了下一桌点单。

叶修也没帮多久,第一波人群离开酒馆后,他跟陈果打了声招呼就钻进自己的储物间去了。平时这个点他都窝在屋子里睡觉,除了酒馆闹事,陈果不会喊他起来,直到后半夜酒店打烊。

储物间在酒馆地下,清理掉大半杂物之后也只有一张床和转身的空间。好在隔了几层门板听不见外面吵闹声。房间里没有窗户,叶修随手打了个响指,一簇小火苗从他指尖升起,飘飘扬扬落在烛台上,照亮了一小片空间。

 “真是麻烦,我也很久没做梦了啊。”他嘴里嘟囔了两句,掐灭了烟头躺上床,“不知道还灵不灵。”

他从口袋里拿出那颗红色的水晶球,在空中抛了两下,然后把它放在枕头边。

喻文州说的没错,这是一把通往梦境的钥匙,很多年前他和别人一起制造的,没想到居然还能有重见天日的时候。

叶修颇有些感慨,他侧了侧身,一只手盖在水晶球上轻轻敲了一下。

水晶球从内部发出一声轻响,像柔和的水波流溢,卷着烛光在空气里轻轻地震了一下。

叶修笑了笑,他被一股突如其来的睡意包裹,很快进入了梦乡。

 

睁开眼的感觉让人有点不知所处。

叶修坐起来,这是一间质朴的房间,比他的储物间大不少,微风从白色的窗帘间送进来。他顺手摸了摸口袋,嗯有烟,真是个体贴的梦境。

他拿出一根叼在嘴里,手指啪啪打了两下响指——什么都没有。

这里禁魔法?叶修开始不爽了,房间里空荡荡的连个柜子也没有。给烟不给火,人干事?

他唰地拉开窗帘,双手一撑跳了出去。

 

窗外是一大片花圃,正赶上蔷薇绽放的季节,灿烂的各色玫瑰铺了满地。叶修落地的时候鞋尖钩上几株花藤,他轻巧地跳了两步,落在花丛中的小径上。

花圃很大,有点一眼望不到边。叶修放松地沿着路向前走,好像他对这条小路有多么熟悉似的,脚下没有丝毫犹豫。

很快他的视线里出现另外一个人,背对着他蹲在几株花花草草前面,肩上扛着一把银色的伞,质地特别,伞尖散发着锐利的光。那人却毫不在意地把双手搭在伞上,晃晃悠悠地哼着歌。

叶修走过去,抬脚就踹。

那人像是背后长了眼睛,瞬间跳开倒退几步:“哎哎,怎么打人啊!”

“哟,不装啦。”叶修一脸玩味地看着他。

“你走路都不带声响,谁知道你来了啊。”那人义正言辞地反驳。

他手里同样夹着一根烟,叶修伸手:“火借我。”

“多年不见,你就想对我说这个?”那人把烟递过去,“老叶我心碎了啊。”

“你好啊。”叶修头也不抬专心点火。

“有点诚意好不好?”

“特地在我的梦境里禁魔法,你显然比我有诚意多了。”叶修吐出一口烟,烟雾随着他的呼吸吐出体外,遮住了那人的眉眼,又很快散开了。

“苏沐秋。”叶修说,“我活了二十多年就没见过你这么无聊的人。”

“谁让我神机妙算来着。”苏沐秋笑着说,“你看,我就说过,总有一天你会来梦里找我。”

“嗯。”叶修伸手,“伞给我吧。”

苏沐秋抱着伞摇头:“我说老叶啊,太势力眼儿会泡不到妹子你懂不懂?”

“呵。”叶修笑了起来,“老光棍儿还笑话别人呢。”

“我有人格魅力。”苏沐秋眨眨眼,顺势蹲在花圃的一旁,“你急什么,这么难得的机会,陪我说会儿话呗。”

叶修很意外地没有嘴炮他,而是也学着苏沐秋的姿势蹲在他旁边:“聊什么啊?”

“唉,我们多久没见了?”

“嗯……”叶修吐着烟数数,“快十年了吧。”

“这么久?”苏沐秋惊讶地转头看了他一眼,“咱俩这水晶球弄出来才多少年?”

“早一年而已。”叶修说,“之前你不是搞千机伞呢么?”

“是啊,我那么跨时代的发明居然被你嫌弃。”苏沐秋嘴上愤愤不平,脸上倒是一点生气的样子也看不出来,“现在后悔了吧。”

“那会儿不适合。”叶修的解释很简单。

“那现在就适合了?”

“反正也不会更不适合了。”

“看不出来你混得这么惨啊。”苏沐秋盯着他上下打量,“怎么,打架打输了?老陶坑你了?”

“哥什么时候打架输过。”叶修一点没有不好意思,“一点破事儿而已。”

“一点破事儿就把你弄成这个样儿啊。”苏沐秋托着下巴笑,“老叶你越活越回去了。”

“嗯,我是还年轻。”

“得了吧。”苏沐秋捶了他一下,“唉,从头来过而已,没什么大不了的。”

“是啊。”叶修伸了个懒腰,“从头来过而已。”

他看着自己手里的烟,梦境里的烟是抽不完的,这是他们十几年前设计的魔法空间。苏沐秋把他的武器放到了这里,而叶修则用自己的梦境投射作为看守,只有通过水晶球能抵达这里。

并且只有他可以。

梦境里的投射是叶修思维凝结的产物,他像极了苏沐秋本人,抬手眉间的一举一动。不过也没有人比叶修更清楚,那是存在于他脑海里的苏沐秋而已。

真正的苏沐秋在很久很久的十年前已经离开了。

“怎么样,要不要打一把?”他的梦境投射不会怀疑自己,他抱着自己的千机伞,随意地对叶修比划了几下,“赢了东西就给你。”

“真的要打?”叶修也站起来,“破坏四周花花草草的多不好。”

“没事儿。”苏沐秋大手一挥,“反正不是我种的。”

“……”叶修叹了口气,“好吧。”

“那我倒计时了:三、二、一……”

“我投降。”苏沐秋刚把伞撑开,叶修就立刻举起双手认输。

“喂你玩儿我?”

“没啊。”叶修摊开手,“我没有武器,你又禁了魔法,打个毛线。打地鼠吗?”

“也可以啊。”苏沐秋大言不惭。

“去你的。”叶修笑骂,“别恃强凌弱了,赶紧把东西给我吧,我忙得很。”

“这么要紧?”

“嗯。”

苏沐秋似乎还有什么想说,但他终究还是没有说出来。

“好吧。”他耸耸肩,收起了伞向前走了两步,放到叶修的手里。

他松开手的一瞬间,四周的空气无声地震动起来,穹顶裂成一片片,像水晶片一样层层脱落。玫瑰碎成了玻璃渣,旋转着消散在空气中,黑色的浓雾大面积涌上来,吞噬四周。

那速度迅速又安静,像极了一个世界在崩塌。

苏沐秋和叶修都没有动。苏沐秋左右看了看:“你早料到会这样嘛。”

“嗯。”叶修看着他。

这个梦境是一次性的。叶修拿到了千机伞,它就走到了尽头。

“你猜到了?”

“那当然。”苏沐秋一点没有吃惊的样子,“我是谁啊。倒是你,不打算再回来了?”

“不会了。”

“那很好。”苏沐秋笑起来,“老叶你可要加油啊。”

“那还用得着你说嘛。”

苏沐秋对他挥了挥手,后退一步,玫瑰花的碎片包围了他,像是要把他也卷进那片黑色风暴当中。

直到他完全消失不见,叶修才闭上眼睛。黑色是吞噬一切的洪流,他很快被带走。

 

再次睁开眼,还是兴欣酒馆那个小储物间。

这个梦没有丝毫恢复精神的功效,相反做完还挺累人的。叶修平躺在床上打了个哈欠。

烛台上的火苗依然活泼勤奋地附在灯芯上播撒光芒,它的燃烧方法与普通的火苗不同,没有任何温度,所以烛台也不会被烧熔化。

现实里的烟是可以好好抽完一根的。叶修掏出口袋里的烟盒,又抽了一根含在嘴里,右手轻轻地打了个响指。

另一簇火苗从他之剑蹿起。

也没有魔法屏蔽。

世界真美好,他把那根烟含在嘴角,心里如是想。

刚刚临走前叶修没有向他道别,因为无论是他还是投射的那个苏沐秋都很清楚,梦境过后就是再也不会见了。

他右手指尖轻轻动了动。

手边的魔法水晶球不知何时消失不见,取而代之的是一把材质特殊的银色大伞,和梦境里的那把一模一样,横在他的身体旁边。

他拍了拍伞身,慢慢笑起来。

 

“不过重头开始罢了。”

 

END


评论(14)
热度(584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风ling摇摆 | Powered by LOFTER